威斯尼斯人wns8888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传统文化——白城市实验高级中学党建品牌创建案例

发布时间:2024-02-17 09:59:00    来源:
  白城市实验高级中学秉承“成长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学生终生幸福导航为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传统文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一、品牌理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传统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白城市实验高级中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依托党建文化“一校一品”工程建设,通过实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传统文化”党建品牌创建项目,让党员教师成为推进经典传承的生力军,有力推动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融合、与学生成长成才契合,以党的建设领航步入内涵发展快车道。
  二、创建做法
  (一)抓好创建的基础工程,用过硬队伍带动创建工作。     学校党委把党建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将党建品牌创建纳入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通过党委调研会、党员研讨会、群众座谈会,确定党建品牌的定位、创建目标,提出创建举措。坚持把抓落实放在首位,层层分解任务,调动全体党员为创建党建品牌贡献力量的积极性,提升党员干部工作的精气神。组织全体党员带头参加“争先创优”活动,争做班主任工作的排头兵,争当教学工作的行家里手,争做群众工作的贴心人,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传承传统文化理念,激活校园党建“细胞”。 
  通过特色活动的开展,将传统文化融入思想建设。为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引领党员干部、师生以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让经典诵读成为习惯,学校精心打造教学楼走廊文化,设计传统文化主题长廊,组织开展“书香沁心 绽放美丽”读书交流活动、“经典诗词书法作品展”“诵经典诗词 扬青春风采”朗诵会、“青春有我 不负韶华 师恩难忘 追梦起航”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学雷锋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共建美丽白城”志愿服务活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创造幸福”系列活动;国庆节开展“红心向党赞盛世 爱国情浓映中华”红歌合唱比赛;国家公祭日开展爱国征文活动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润泽师生心灵,陶冶师生情操,提高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
  (三)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活化红色基因。学校党委把青年党校、团校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4次、党校特色活动12次、团日活动12次,组织参观辽吉省委旧址纪念馆,开展“学思想 建新功”观看红色故事影片、走访慰问老红军、白城红色历史宣讲等实践活动,使师生了解白城红色历史,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逐渐内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让热爱家乡、回馈社会的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扎根。
  三、创建成效
  白城市实验高级中学自“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传统文化”党建品牌创建以来,引领师生在红色文化、经典文化的浸润下,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党建成果日益突显。   
  学校先后荣获“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吉林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吉林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吉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威斯尼斯人wns8888评为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XML 地图